【話題徵文:跟想像中不一樣】蘇淮/尋革龜

【話題徵文:跟想像中不一樣】蘇淮/尋革龜

一直很想要經驗的一件事,是在水下與革龜相遇。

革龜是很神祕的海洋生物,可以潛水潛到一千米深,並且不斷地在大洋中旅行,洄游幾千、萬公里都不是問題,除了成熟的母龜會上岸產卵之外,終其一生都在大海中生活。

為了一探革龜的廬山真面目,我從台灣出發,轉了四班飛機,來到了印尼班達海上的卡伊島,這裡是傳說中的革龜覓食海域。抱著可能什麼都看不到的心理準備,搭上了帆船往外海駛去,到了定點之後,換上當地漁民的小獨木舟,因為在茫茫大海中尋找革龜,需要藉由他們一雙銳利的神眼。

在海上已經找了三天,從日出曬到日落,一無所獲。原來想要與革龜相遇,並不如想像中那樣浪漫,革龜生活的這片海域,也不是想像中那樣有清澈的海水和美麗的珊瑚,反而充滿了浮游生物和一顆顆排球般大小的水母,時不時還會有和手臂差不多粗的海蛇游過。

「看,那邊海面的折射不太一樣!」船長手指著遙遠的海平線,說有革龜上來呼吸了。我卻怎麼看都看不出來哪裡不一樣。小船慢慢靠近,突然間,不遠處濺出了水花,一頭鐵灰色的革龜冒出頭來換氣,船長立馬要我下水,我的腎上腺素飆升,戴上面鏡、套上蛙鞋、拎著相機跳海,噗通下海後,巨大的革龜迎面而來,身長約兩米的牠緩緩從我身旁游過,接著下潛消失在深藍之中。

想要在水中與革龜相遇,雖然需要舟車勞頓、風吹日曬雨淋,而且可能一無所獲,但如果還有機會,我想我還是會選擇再來一次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洗車工祕密基地】姜泰宇/失而復得的五百元

【生活趣聞】烏台詩/以牙還錢